发言人章启月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关于撞机事件的讲话发表谈话

2001-04-16 07:41

  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关于撞机事件的讲话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连续发表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讲话。美方在这些讲话中继续无视事实,颠倒是非,甚至倒打一耙,企图推卸美方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4月1日发生的严重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是美方的飞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角度向中方正常飞行的飞机转向、撞毁了中方飞机并造成中方飞行员失踪,后又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方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这些基本事实清清楚楚,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美方应该认识到,中方允许24名美方机上人员离境,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这一事件并未了结,中国政府和人民要求美方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就此事件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频繁派飞机到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美方现在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辞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这既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不利于双方下一步的谈判。

  必须强调,撞机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依法冷静、克制地处理这一事件。在这一事件中,中国是受害的一方,美国是肇事者。如果美方坚持错误,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美方全部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