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1-09-06 17:00

   问:唐外长此次访美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答:我刚才已经宣布,应鲍威尔国务卿的邀请,唐家璇外长将于9月20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访美期间,唐外长将与鲍威尔国务卿和美国政府其他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希望此访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和信任,推动交流与合作,为中美元首10月上海会晤和布什总统访华进一步做好准备。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5日称美可能向台湾出售40枚“小牛”导弹,装备台F-16战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这一报道表示严重关切。美方如售台上述武器装备,将再次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及美方有关承诺,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也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要求美方认识售台武器的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给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造成损害。

   问:你刚才说美对台军售会向台发出“错误的信号”,请问“错误的信号”具体是指什么?

  答:是指给予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以鼓励。这种做法必然会给台海局势的稳定造成消极影响,不仅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不利于两岸局势的稳定,也不利于美国自身的利益。因此,美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有关规定,恪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有关承诺。

   问:唐外长此次访美期间是否会就美方日前因导弹扩散问题制裁中、巴公司一事与美方进行讨论?

  答:我刚才讲了,在唐外长访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你所说的问题当然包括在中美关系之中。但现在访问还未进行,具体情况如何,大家可以在访问开始后关注相关报道以及随行官员的吹风会。

  关于美制裁中方公司一事,昨天晚些时候我已发表了谈话。有些记者可能不太了解,我愿在此再次介绍一下我的谈话:

  美国政府借口所谓中国冶金设备总公司(中冶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口导弹相关物项,决定自9月1日起对中方实施制裁。对美方这种根据其国内法任意制裁别国的霸道行径,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一段时期以来,美方根据其所谓“情报”,一再声称中冶公司从事所谓导弹扩散活动。根据中方深入调查的结果,该公司并没有从事过任何美方所指控的活动。美方的指责没有事实根据。然而,美方无视中方的建设性立场和调查结果,执意根据其错误情报作出上述错误决定。这是毫无道理和不负责任的,也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在防扩散问题上,中国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去年11月,中美两国分别宣示了在导弹防扩散和中美空间发射合作等问题上的政策。中方始终严格履行自己的承诺。但是,美方不仅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反而无端决定制裁中方。这使我们不得不怀疑美方履行双方有关谅解的诚意。

  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上述错误决定,以免损害中美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否则,美方必须为由此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问:9月初台湾全岛举行了一次联合军演,目的是向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展示台湾的防卫能力。你认为美台目前的军事互动关系仅仅是在向台方传达“错误的信号”,还是说美台军事联盟已经存在?

  答:我们强烈要求美方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有关规定和美方的有关承诺。你刚才所说的问题我们十分关注,我们已多次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当局在军事领域进行合作。

   问:《中国日报》网站的一篇评论文章似称中方对美NMD的立场有所松动。请问这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官方的立场?美方是否已向中方正式提出就NMD计划进行磋商的建议?

  答:实际上,我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回答了你所提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中方还没有收到美方通过外交途径的正式建议。中方的立场是,一方面,我们不赞成美国搞导弹防御系统,因为此举会带来一系列消极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寻求不损害各方安全利益的解决办法。

   问:9月5日,中欧第4次领导人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你如何评价此次会议的成果?

  答:中欧领导人的此次会晤是非常成功的,双方领导人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领导人决定扩大中欧在经贸、交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欧政治对话以及双方在共同打击非法移民领域的合作。双方发表了具有实质内容的联合新闻公报。此次会晤为新世纪中欧全面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加强中欧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现在联合新闻公报已经正式发表,里面有一些实质性内容,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一下。

   问:在唐部长访美期间,如果美方执意认为中方公司确实参与了导弹扩散活动,坚持制裁,中方有无反制措施?另外关于NMD问题,你上次曾表示,如美执意部署NMD,为了国家安全,中国有必要“确保核力量的有效性”,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可能考虑改变现有的防御性核武战略?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可以介绍一下背景情况。中美双方于8月23日在北京就防扩散问题举行了专家级磋商。中方本着建设性的立场,向美方通报了对所谓中冶公司个案的调查结果。美方当时对此表示赞赏,并称将认真研究中方提供的情况,重新评估有关问题。令人遗憾的是,美无视中方的建设性立场和调查结果,执意根据其错误情报作出制裁决定,这是毫无道理和不负责任的,中方是不能接受的。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美方立即取消对华制裁的错误决定,以免损害双方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愿意重申,中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不赞成。同许多国家一样,我们担心此举会造成一系列消极后果,不利于全球战略稳定。第二,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寻求不损害各方安全利益的解决办法。中国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用来自卫的,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为维护中国安全利益,我们也将确保中国核力量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