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新疆治理的目标和实践都是正义的

2018-10-18 05:00

 
    
来源: 环球时报  
 

  新疆一些县级以上政府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被极端化思想严重洗脑及犯有轻罪的人进行思想转化工作,帮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和工作技能,为他们重返正常的社会生活赋能,这对稳定新疆形势起了关键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日前公布的《去极端化条例》为这一做法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法律依据。

  西方舆论对新疆治理开展了猛烈攻击,那么新疆自治区政府和西方那些力量究竟谁站在了道义的一边呢?

  自治区政府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稳定新疆局势,彻底结束那里暴恐事件频发、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的状态,恢复新疆的和平与安宁。在2009年“七·五”事件之后,新疆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诸多努力,但2013年发生鄯善恐怖袭击后,新疆局势进一步恶化,有时一起恐怖活动就有数十名甚至上百名极端分子参与,气焰嚣张,暴恐活动面临失控风险,并且有向内地蔓延之势。

  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来,新疆局势发生重大转折。客观说,这是在新疆现实局势中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措施,问题有多紧迫,这一实践就多紧迫。它不是为了某种理念而设计的,追求的不是无可挑剔和掌声,它是紧急行动,要制止很多迫在眉睫的新的杀戮,安抚受到暴恐活动惊吓的人心,这些都是人权的核心内涵。

  接下来我们想问的是,攻击新疆治理的那些西方人,他们想在新疆要什么?迄今他们的表达多是口号式的,很笼统。如果说得具体些,他们似乎想要那些受极端主义思想洗脑的、并已经开始从事危害新疆和平秩序的人不被打扰,他们的危险言行都受到包容。

  极端主义思想曾经在新疆被肆意传播,激进分子曾经我行我素,但结果就是新疆的暴恐活动越来越多,逐渐走向失控。平民在广场、市场被暴徒驾车碾压,被自制炸弹炸死炸伤,20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在失去安宁生活,内地人不敢去新疆旅游了,新疆年轻人纷纷离开那块土地。人权在新疆的基础条件被一一折断,这些都是那些西方人想在新疆要的吗?

  我们相信,大多数西方人并不希望新疆动荡,他们只是不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受了意识形态狂热的舆论精英的误导,理想主义地认为新疆应该像他们熟悉的西方治理那样处理问题。那些善良的西方人也不清楚西方治理方式的强行推广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剧烈动荡是什么样的关系。

  但是确有一部分西方政治和舆论精英,他们不仅傲慢、蛮横,而且怀有对中国和新疆的恶意。他们就是要新疆乱,让中国的治理模式在新疆失效、崩溃,让新疆成为中国崛起的一块严重溃疡处。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一个理想的新疆该是什么样,以及那是否现实,他们只是对中国指手画脚地说,这不行,那不行。

  因为他们根本用不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负责,他们唯一感兴趣的是对新疆治理搅局,争取做到让中国政府不知所措。他们自始至终在哗众取宠。

  道义在支持中国新疆治理的目标,因为这个目标就是新疆人民的真实福祉。在西方主导的语境中,这个目标或许会一时受点委屈,但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安宁生活权利的逐渐落实是对它做历史定性最终且唯一的标准。

  中方了解自己国情与西方社会的差异,也了解双方价值系统的错落。我们尽量多做些努力来实现中西围绕敏感争议的沟通,但我们该怎么做,必须首先以中国人民的利益为导向。我们很清楚,新疆治理的目标和实践都是正义的,我们的信念不会因外来的误读和指责而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