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沙特公报》专访

2019-05-06 01:00

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日前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沙特公报》记者专访,5月5日的《沙特公报》电子版刊登了采访问答实录,全文如下。

 

:总领事先生,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4月25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报道出席规模大、级别高,一百多个国家都派团参加。请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高峰论坛会如此受欢迎?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一带一路”。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为了表达的简便,我们把这两者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深受世界各国欢迎,主要原因是:倡议源于中国但惠及世界。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向人类共同的未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坚持最大程度的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顺应了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公正性、平等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追求,是中国为当今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新千年计划宏观目标相同,都是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而且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减少文化障碍,最终实现和平、和谐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所以深受各国的欢迎,正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迄今已有包括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内的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国家共有150个,外宾共有5000多人。其中有38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规模比两年前的第一届高峰论坛要大得多。

:我们注意到,尽管倡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但也有人批评说这是“债务陷阱”?一些国家会因此增加债务负担。请问您怎么看?

答:我想强调的是,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是多年积累的历史问题,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就已存在,他们所欠中国债务占比并不大,他们也从其它国家贷款。而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5年多,把多年积累的老问题归咎于刚提出5年的新倡议是不合理的。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同有关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20多亿美元税费,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由中国企业经营以来,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由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36位,为当地创造了10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设的项目使埃及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培养了众多技术和管理人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都从合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把其他方面提供的贷款叫作“馅饼”,而把中国提供的贷款称作“陷阱”,这难道公平吗?

问:有人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动机是借此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争夺全球主导地位。你是否同意这个看法?

答: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从来就没有追求世界霸权的基因。从历史看,古丝绸之路的精神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旨在弘扬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它向所有国家开放,是包容、普惠的平台,它走的是和平之路,聚焦于发展,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是中国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与繁荣而向世界贡献的公共产品。五年多来的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大量合作项目的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联系、人文交流、扩大了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问:请介绍一下中国与沙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情况。

答:中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今年2月在北京会见穆罕默德王储时强调,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高附加值产业等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共同推动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穆罕默德王储也表示,阿拉伯半岛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沙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将沙方“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此次沙特能源工业矿产大臣哈利德·法利赫先生率团参加了论坛。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进行产业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总价值超过280亿美元。中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问:请介绍一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和成果。

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了开幕式、高级别会议,举办了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各界代表参加。来自38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举行了领导人圆桌峰会。

这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圆桌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

会议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与会领导人一致重申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致支持开放、廉洁、绿色发展,反对保护主义,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环境友好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同意践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

会议明确了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决定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将继续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将推进建设经济走廊,发展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继续加强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软联通,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合作项目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确保可持续性,并为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平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将继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投融资合作。同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实施更多民生合作项目。支持全球发展事业特别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实现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并从中受益。

一致支持着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合作机制。将深入对接各国和国际组织经济发展倡议和规划,加强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帮助更多国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将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形成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架构。与会领导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重要多边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论坛常态化举办。

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包括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发起成立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报告、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等。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成果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各国领导人普遍认为,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的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即:一、更广领域外交市场准入;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好消息,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采访报道电子版链接如下:

http://www.saudigazette.com.sa/article/565622/SAUDI-ARABIA/B-ampR-Initiative-an-open-and-inclusive-platform-and-a-global-public-good-forged-by-all-par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