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就中沙建交30周年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7-21 14:00

  2020年7月21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发行量第二的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建交30载硕果丰,携手前行路更阔》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适逢中沙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文化交流不断推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2008年,中沙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中沙关系自此步入新阶段。

  30年来,中沙已成为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的战略伙伴。1990年7月21日,中国和沙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分别访沙;阿卜杜拉国王、萨勒曼国王分别访华。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引领下,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中沙加强协调,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密切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坚持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区域和全球安全与稳定。

  30年经济合作硕果累累,中沙成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中沙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78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29%,沙特连续19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深入对接,为加强中沙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高新科技领域,中国长征运载火箭也成功发射了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沙特成像仪搭载中国卫星发射,实现阿拉伯国家首次成功探月。通讯业方面,华为沙特分公司和沙特通讯与信息技术部在利雅得共同举办第三届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大赛,为沙特通讯产业贡献“中国智慧”。绿色发展方面,沙特AcwaPower公司与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出资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沙金融合作日趋紧密,今年,中国银行继工商银行之后,成为第二家在沙特开设分行的中国商业银行。沙特是今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沙方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为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30年来,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增多,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好伙伴。古丝绸之路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过历史贡献。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连接得更加紧密。建交30年来,中沙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致力于搭建跨越山海、连通中沙的“文化之路”。我们高兴地看到,2016年,中沙共同主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收藏于沙特各个博物馆的考古与文化遗物珍品。2017年3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举行落成典礼。2018年,中国在沙特首次举办在中东规模最大的“华夏瑰宝展”。2018年,两国对沙特塞林港遗址开展联合考古发掘,揭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阿文化交流。2019年,穆罕默德王储访华期间宣布在沙特推广汉语教学,并于 7月启动覆盖沙特12个省的汉语培训项目,12月吉达大学同孔子学院总部签署在沙开设首个孔子学院的协议。在沙特向相关国家开放旅游签证后,中国游客在进入沙特的国际游客数量中名列前茅。我们坚信,中沙两国人民将在传统友谊基础上,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增进了解和友谊。

  30年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友谊不断深厚。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提供慷慨捐助。今年2月,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萨勒曼国王坚定支持中国抗疫,指示萨勒曼国王人道救援中心向中方提供防控物资援助。疫情3月份在沙特蔓延后,中方“投桃报李”,向沙方提供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防疫物品。4月15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中国人民对沙特人民的友好情谊抵达沙特,配合和支持沙方打好疫情狙击战,在武汉连续奋战2个多月的华大基因技术团队,也马不停蹄地万里驰援,投身沙特“火眼”实验室建设项目。在中国,阿拉伯语专业的大学生们录制视频、撰写书法,为沙特抗击疫情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中沙友谊历久弥新。

  回顾过去30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对广阔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沙双方团结合作,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两度通话,共同努力协调抗疫,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复苏,支持公平正义,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沙特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为实现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共同目标作出了重要努力。

  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中阿外长一致同意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发展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参会并致辞,强调沙特愿与中国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赞赏沙特的积极立场,愿与沙特合作实现共同目标。

  中沙都是坚持原则、坚守公平正义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秉持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原则。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相同的发展使命让两国紧紧相连,相融的发展利益和相通的发展理念为双方关系发展开辟广阔空间。中方愿与沙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学习借鉴各自在国家治理、发展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有益经验,支持彼此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为实现两个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中方愿与沙方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2030愿景”对接,在巩固和深化石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培育旅游、金融、投资、数字经济、工业区建设、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新亮点,实现共同发展。

  中方愿加强与沙方开展多层次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体育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巩固中沙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培养更多喜爱、了解对方语言文化的人才,播种中沙友好的种子。

  我们期待与沙方一道,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开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