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08 16:00

202138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中国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奥秘》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奥秘

——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前诞生时仅有50名党员的小党今已成为拥有94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100前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今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国投资目的地。

百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辉煌史诗。中国成功的奥秘何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世界各国学者普遍感兴趣的问题。

回顾新中国诞生历史,不难得出结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选择与西方国家搞一次大选迎来一个新政府,有本质的不同。

鸦片战争后,中国深陷内忧外患,战乱频仍。1911年清朝灭亡后,中国大乱,各种思潮激烈竞争。共产党成立时50多人,就像一粒脆弱的种子穿越了中国那段时期的各路政权都把共产党往死里打,中国共产党是在血雨腥风成长起来的。历经磨难,险被分散“剿灭”,最终却得了全国政权。如果当年共产党极大顺应、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它怎能获得磅礴伟力,在难以置信的逆境中百折不回,从胜利走向胜利。

革命战争年代,谁知道共产党能不能赢,共产党队伍里也曾出现过一些叛徒,但无数仁人志士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进来,前赴后继,全国的老百姓自愿跟党走。他们赴汤蹈火、宁死不屈,共有约2100多万人为新中国的诞生英勇牺牲。如果没有对旧政权的集体极端愤怒和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时代诉求,如果不是因为共产党的主张最深刻地契合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怎么会就这样跟着共产党人以如此巨大的代价推翻旧社会,奠基社会主义新中国呢?新中国来之不易,社会主义中国的宪法由血与泪打磨而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政治上高度统一、完全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为这个国家今后释放种种优势奠定了基础。

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胜利奥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逻辑

作为人口最多的大国,世界上没有哪个“小国”的经验可以照搬。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实事求是地探索并开辟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一举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颓势,重塑了中国的政治生态和民生面貌,使中国成为一个发展后劲绵延不绝的国家。

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中国共产党将这一理念深度嵌入到中国社会的建构中,公平公正成为中国全社会最强大、持久的公共理念。

8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最好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使8亿中国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过去20多年来,数以百万计的村支书“马得福们”与乡村贫困户奋战在一起;数以万计的“陈金山县长们”离开父母妻儿,到西部贫困地区挂职帮扶;数以千计的“凌一农教授们”赴西部与村民同甘共苦,用科技助农民脱贫致富;数以千计的党员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岗位上。与人民同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按下发展经济的暂停键,全力应对疫情,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抗疫斗争开展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国3914.4万党员挺身而出,战斗在抗疫一线,1326.2万名党员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中国亮丽的抗疫成果和经济迅速重启是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力同为的生动写照。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的党。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能够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顺应新形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勇于变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学习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和经验,而且善于从错误中学习,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中国共产党倡导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没有发动一场对外侵略战争。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受中国人民拥护。据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一项长达十多年的研究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享有的满意度和支持率高达9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这个历史结论、伟大真理,永远颠扑不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即将迎来百华诞的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正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各友好国家,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如下: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60574?ref=rss&format=simple&link=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