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与麦地那留学生座谈交流

2019-12-16 13:00

 

12月14日,中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率总领馆工作组在麦地那召开留学生座谈会,麦地那伊斯兰大学的回、撒拉等中国少数民族留学生近60人参加。

 

谭邦林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民心。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摆脱了贫穷落后,而且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谭重点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意义重大。《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顺应时代潮流;不仅被证明是成功的,也展现出巨大生命力;不仅获得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也日益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欢迎。

 

谭还介绍了香港局势和新疆问题。指出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止暴制乱、维护法制、恢复秩序的问题。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揭露美、西方蓄意在香港和涉疆问题上污蔑、抹黑中国,其目的是要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挑拨民族团结,借以阻碍中国发展。暴露了他们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和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新疆是中国的新疆,香港和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和国际组织都无权干涉。美西方恶意炒作,只能让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他们破坏中国发展稳定的险恶用心。

谭并就伊斯兰教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谭说,伊斯兰教的核心教义是倡导中道、和平、包容、温和,极端思想和暴力恐怖行为是违反伊斯兰教精神的。要求同学们全面、系统、完整地学习伊斯兰教正道,增强鉴别和抵御极端思想的意识和能力。

谭的讲话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留学生同学代表发言表示,随着祖国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深切地感受到校方和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留学生的重视和尊重,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和光荣。表示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宣传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华传统文化。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总领馆工作组还就有关领事证件办理等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