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就香港国安立法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6-24 14:00

2020年6月24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发行量第二的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和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定海神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一决定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8天之内已有293万香港居民签名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最近有朋友问我,香港国安立法是否会影响“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政策,是否会影响香港的自由与繁荣?等等。为帮助沙特读者更好地理解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我愿就读者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说明。

问:中国为什么要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

答: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没有一个国家会坐视自己的领土长期处于国家安全“不设防”状态。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在国家安全上一直处于 “不设防”状态。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袭击、纵火、破坏等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独”,打出卖国标语。外部势力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插手和捣乱,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结,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因此通过国家立法的方式堵住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已是刻不容缓。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效力是什么?

答: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中央政府对于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也必须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的权力。香港国家安全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制订的一部全国性法律。该部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以后,即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有机组成部分。

问:美、英等国认为全国人大有关决定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请问您如何回应?

答: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采取必要举措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内政,也符合中央对香港的一贯方针政策。任何外国都没有资格指手画脚。

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无关。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文件,随着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中英联合声明》涉及英方的条款已经履行完毕。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包括授权香港特区享有高度自治权,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宣示,已充分体现在全国人大所制定的基本法中,将会继续坚持。《中英联合声明》没有赋予英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承担任何责任,英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英联合声明》不能成为英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干涉香港事务的借口。

问:香港国安法会影响“一国两制”吗?

答: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为了巩固“一国两制”根基,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才有保障。一个在“一国两制”下安全、安定的香港,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问:香港国安法会影响香港高度自治权和居民的权利自由吗?

答:包括《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国际公约以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宪法都明确规定,任何人行使权利和自由,都不得危害国家安全。

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为了堵塞国家安全的漏洞,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变,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会改变。

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行为,都会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会侵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照基本法所享有的各项权益和自由。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合法权益将继续得到保护。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29855